中新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馬學玲)16日召開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會議強調,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腐敗,以解決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問題為重點,加強法院系統司法腐敗案件查辦工作,切實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清除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重要講話和王岐山同志工作報告,認真履行各級法院黨組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大力加強人民法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最堅決的意志和行動掃除腐敗現象。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工作部署上來,進一步深化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要求的認識,深化對法院系統反腐敗鬥爭艱巨任務的認識,增強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把人民法院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腐敗,以解決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問題為重點,加強法院系統司法腐敗案件查辦工作,切實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清除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會議強調,要緊緊扭住法院系統司法腐敗典型案件,教育警示廣大幹警,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彰顯人民法院反腐敗的決心。要堅持抓早抓小,對法院幹警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要抓好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貫徹落實,進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反腐敗體制機制,落實各級法院黨組的主體責任和紀檢部門的監督責任,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的要求貫穿人民法院工作的每一個環節。
  會議進一步強調,要充分發揮司法巡查、審務督察和廉政監察員的作用,認真落實任職迴避、防止內部人員干擾辦案、防止利益衝突等制度,以嚴格的管理和全方位的監督,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要繼續改進司法作風,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問題,樹立良好司法形象。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推動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要加大對貪污、賄賂和瀆職犯罪的懲治力度,依法懲處和震懾腐敗分子。要加強對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的監督指導,積極調配力量,確保案件審理工作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要結合審判工作實際,認真分析腐敗案件反映出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制定司法解釋或提出司法建議,加強與各級紀委、檢察機關的配合,形成反腐敗的強大合力。
  會議要求,要嚴明人民法院黨的組織紀律,增強黨性觀念,堅持黨性原則,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法制統一。要切實遵守組織制度,健全完善請示報告制度,重大問題、重要事項必須按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要加強組織管理,黨員幹部要正確對待組織,對黨組織忠誠老實,黨員之間也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要切實執行組織紀律,堅決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堅決整治庸懶散奢之風。要堅持嚴格依法辦事,嚴格遵守辦案紀律、財經紀律、生活紀律,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法院隊伍。
  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紀檢監察工作,支持和保障紀檢監察部門依法依紀查辦案件。紀檢監察部門要加強自身建設,對紀檢監察幹部嚴格要求、嚴格監督、嚴格管理,切實做到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剛正不阿、鐵面執紀,更好地肩負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使命。(完)  (原標題:最高法:以解決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為重點 堅決懲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