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擅長多種樂器的李智揚最愛彈小提琴。(馬來西亞《光華日報》/陳友晉 攝)李智揚(中)曾與劉德華同台。(馬來西亞《光華日報》檔案照)
  中新網3月3日電 據馬來西亞《光華日報》報道,馬來西亞華裔準醫生愛上東西方音樂,曾為香港天皇巨星劉德華臺上伴奏的他,4歲開始彈鋼琴,然後愛上拉小提琴、二胡,也懂得彈吉他,偶爾還會彈彈大提琴。在眾多樂器中,小提琴是他的最愛。
  現年20歲的馬來亞大學醫學系學生李智揚4歲開始受邀上臺演奏,至今已接了304場的演出,平均每年他參與或受邀的表演達約18場。
  自小,李智揚就受媽媽的影響,在西洋音樂的熏陶下成長,在他4歲那年在媽媽的安排下,前往音樂學院學鋼琴。在學習鋼琴的一年後,他就上手了,而且能在臺上演奏,彈出首首曲子。
  就在那一年後,他開始接觸小提琴,自此他就“愛上”小提琴了。他出神入化的演奏,已能自己創作。
  直到他升上中一,他就參與學校的華樂團。對小提琴相當熟悉的他,就乾脆選擇拉二胡。他認為拉二胡與小提琴有點相似,所以他又開啟了自己學習音樂生涯的另一章。
  李智揚接受《光華日報》記者的專訪時指出,因為熱愛小提琴演奏,所以讓他更想認識二胡,讓他以華樂與西洋樂合奏的方式,呈獻給臺下觀眾。
  他說,除了鋼琴、小提琴和二胡外,他還懂得彈吉他,偶爾還會彈彈大提琴。
  將古典樂融入流行音樂
  李智揚透露,在中學時期選擇加入華樂團,主要是因為認為古典音樂是學習音樂的基礎,所以有了基礎,他就將古典音樂融入流行音樂,將西洋與古典音樂柔美結合。
  訪談期間,才知熱愛音樂,及擁有濃厚音樂細胞的李智揚並非是一名主修音樂的學生。反之,他是一名醫學系的學生,目前在馬大深造。
  在大學,他並沒放棄他的音樂夢想,一旦受邀演出,只要課業時間安排得當,他都會允諾受邀單位前去參演。
  他形容音樂教會他自律,所以除了學校課業,他都會將剩餘的時間花在音樂這方面,向來很少接觸電玩。
  已故陳偉添悉心栽培
  李智揚今日在音樂路的成就,有賴於已故大馬音樂才子陳偉添的提拔與栽培。
  他指出,陳偉添就是他音樂恩師,沒有恩師,或許就沒有今日的他。陳偉添在世時,不斷給予他演奏的機會,包括他曾為香港天王劉德華進行音樂伴奏,全是恩師功勞。
  他說,他在陳老師的身上學到不少東西,一直以來都保持著良好的師徒關係。在恩師病逝前,他還從檳城前往吉隆坡探望恩師。惟,陳偉添離開的時候,剛好碰上他需要面對政府考試,所以他缺席了恩師的喪禮。
  也因為陳偉添的鼓勵與推薦,他也曾到國外參加不少與音樂相關的演出與音樂營,包括曾到中國、臺灣演奏,及到英國去參加鋼琴集訓。
  中學時創作團歌畢業歌
  李智揚一得空就學創作,希望有朝一日,他的創作能獲大家認同。
  在鐘靈中學求學時期,他就開始學創作。2009年,他自創團歌給該校華樂團。在畢業那年(2002年),也創作一首畢業歌給當年的畢業生。
  中學畢業後,他不忘創作初衷,仍持續創作,更將自己的作品投稿參賽。
  曾有朋友與音樂學院向他開口,要他幫忙教音樂,但基於他不想給自己一個“負擔”,所以他都一一婉拒。(張思倩)  (原標題:大馬華裔精通東西方樂器 曾為劉德華伴奏(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