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了經聯邦議會批准的克裡米亞入俄條約,以及規定其地位設計裝潢及邊界等細節的憲法條例。這標志著克裡米亞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
  普京簽署的兩份文件此前分別由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和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批小分子褐藻醣膠准通過。至此,兩份文件正式生效。俄方認定克裡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直轄市正式成為俄羅斯兩個新的聯邦主體。
  進展:俄暫時桃園婚禮佈置放棄實行反制措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宣佈就烏克蘭問題中谷製冰機對7名俄羅斯官員和4名烏克蘭官員實施製裁,措施包括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20日,俄羅斯宣佈對9名美國官員和議員實施相應的製裁。同一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擴大對俄官員的製裁範圍。普京21日就美國對俄擴大製裁表示,俄羅斯將暫時放棄實行相應的反制措施。
  普京當天主持召開聯邦安全委員會會議,俄外長拉夫羅夫向其彙報了美國對俄採取的最婚禮主持推薦新製裁措施,以及烏克蘭官方近期有關退出獨聯體和對俄實行簽證制度的表態。普京對上述兩問題表示,俄羅斯應當暫時放棄實施反制措施。
  對於美國製裁一家俄羅斯銀行,普京調侃道:“據我所知,這是一家中等規模的金融機構,我個人在那裡還沒有賬號,但我下周一一定去開個戶。”對烏克蘭的簽證問題,他說,對烏實行簽證制度將傷害到大量在俄務工的烏克蘭人,俄羅斯沒必要那樣做。
  分析:雙方難以徹底撕破臉皮
  克裡米亞問題持續發酵,俄羅斯與美歐關係走勢備受關註,雙方陷入“新冷戰”狀態的說法甚囂塵上。分析人士指出,儘管俄羅斯與西方國家近期對抗升級,但由於俄與西方特別是與歐洲之間經濟聯繫緊密,因此雙方恐難以徹底撕破臉皮,預計將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
  歐盟春季峰會20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歐盟公佈了加大對俄製裁的兩大舉措:一是增加12名製裁對象,二是取消歐盟-俄羅斯峰會。與美國不同,歐盟與俄羅斯存在較為密切的經濟聯繫,深知在對俄揮舞製裁大棒的同時,也定會危及自身經濟利益,因此在對俄製裁時難免有所顧忌。
  俄羅斯政治研究所所長謝爾蓋馬爾科夫認為,受烏克蘭危機影響目前俄美關係水平降至上世紀古巴導彈危機以來的最低點。俄美之間的對抗可能會觸發新一輪“冷戰”,然而鑒於俄美之間數十億美元的經濟利益,這種“冷戰”更有可能是地緣政治上的,而非意識形態上的。綜合新華社電
  相關新聞
  潘基文:烏俄危機只能和平解決
  新華社基輔3月21日電(記者 張志強)正在烏克蘭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1日在基輔說,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因克裡米亞問題引發的危機只能以和平方式解決。
  潘基文當天與烏克蘭代行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會晤後共同舉行了記者會。潘基文表示:“目前的危機只能通過和平的外交方式加以解決。這種方式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其中包括尊重烏克蘭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潘基文說,烏俄雙方都應避免採取任何可能惡化本已極為緊張和不穩定局勢的挑釁行動。他強調:“基輔與莫斯科必須進行真正建設性的對話。”
  圖爾奇諾夫說,烏克蘭準備同俄羅斯進行談判。他還表示,希望聯合國支持烏方關於在克裡米亞建立非軍事區的建議,以促進半島局勢的和平解決。  (原標題:奧巴馬再出招 普京忙打太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