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20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4-2023)》今天發佈,圍繞當前及今後10年我國農產品生產、消費、市場走勢進行了信息發佈與預測。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所長許世衛發佈《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4-2023)》。報告指出,未來10年中國主要的農產品產量將會穩中有升,其中稻穀、小麥、食糖和蔬菜產量將會呈現穩健增長的態勢,水產品、牛羊肉、飼料、玉米、油料和禽蛋仍將呈現快速的增長狀態,奶類將會以3.5%的年均增長率成為主要農產品中增長速度最快的產品。
  中國主要農產品需求增長較為強勁,其中水產品、牛奶、玉米、食糖和水果的年均增長率都會超過2%,而肉類、小麥、稻穀、棉花和蔬菜的消費增長會較為穩健。
  總體上來說,中國主要農產品的需求增長速度會略高於生產的發展速度。具體來說,三大主糧,也就是稻穀小麥和玉米自給率預計將保持比較高的水平。由於消費者增長速度快於產量的增長速度,到2023年,三大主糧的自給率可能會從目前的99%調低至97%,而食用油生產預計將會穩步增長,使得進口有所下降,未來大豆進口仍有增長,但是這個增速會明顯的放緩。
  受比較效益的下降,國家主動調整政策等等這些因素的影響,棉花的生產面積預計會有所下降,棉花總產量將減少,肉類的進口預計將持續增加,其中豬肉進口所占份額最大,奶類進口也將持續增加。此外,預計禽蛋蔬菜和水果的加工消費增長速度較快,總體上也將延續貿易順差的格局。
  未來十年,農業將會繼續為中國宏觀經濟的健康發展提供基礎的支撐,中國也將繼續為世界的糧食和食物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原標題:農業部發佈《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4-2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