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救兒童在親屬和警察的陪伴下走出派出所案發第一現場擊斃嫌犯現場
  昨日零時13分,山東萊西發生一起劫持兒童事件。犯罪嫌疑人閆某在捅傷一名貨車司機後搶走車輛,車上當時有兩名兒童。警方接警後,7分鐘趕到事發現場布控。閆某被7輛警車逼停在平度市一處麥田。閆某揮刀欲傷害女童時,被民警一槍擊斃。目前,犯罪嫌疑人的行為動機正在調查中。
  ①
  嫌犯駕紅寶馬與白捷達相撞後被大貨追尾,無法行駛
  ②
  打傷白捷達車主,搶走與其同行的黑捷達
  ③
  與一麵包車相撞後,棄車逃至服務區,將安徽車主捅傷駕車逃跑,車內有兩名兒童
  深 海 高 速
  ④
  嫌犯被7輛警車逼停,欲傷害人質被擊斃,人質安全獲救
  昨日零時10分左右,正在深海高速院上服務區停車休息的孫先生,做夢也沒想到災禍會突然降臨,一名男子持刀將其捅傷後劫持了車上的兩個孩子。
  警方接警後,用7輛警車將嫌犯閆某搶奪車輛逼停在平度市一處麥田。正當嫌犯閆某揮刀欲傷害女童時,被民警一槍擊斃。該突發事件發生在山東青島萊西市。
  安徽貨車被搶車上還有倆兒童
  事發深海高速院上服務區。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18日零時13分,山東省萊西市公安局接到報警電話。零時20分,第一批民警趕到現場。被劫持的是一輛安徽牌照的江淮貨車,當時正停留在服務區。警方從西到東在地面上發現三處明顯血跡。據現場民警介紹,這是嫌疑人持刀把車上人捅傷之後,受害人在躲避的時候流的鮮血。嫌疑人一直是追著受害人捅的。
  當時,車內人員除司機孫先生(安徽籍)外,還有他的妻子張女士和孫先生親屬的兩個孩子,其中男童4歲,女童6歲。犯罪嫌疑人步行到服務區後,持刀捅傷孫先生,並搶走了貨車,兩名兒童當時還留在車上。被捅傷的孫先生目前仍未脫離危險。事發時,他駕駛的江淮貨車停在服務區西側入口附近。
  青島市公安局接報後,青島市副市長黃龍華指示立即啟動堵控程序,要求全力保障人質安全。青島市公安局政委修濰青立即調度刑警支隊、技偵支隊、特警支隊、交警支隊和萊西、平度、即墨市局開展案件偵查和堵控行動,並率市局相關人員趕赴現場指揮堵控和案件偵破工作。
  事後據警方掌握的情況,搶車前,嫌疑人閆某(男,33歲,山東青島即墨市通濟街道辦事處人)先是駕駛一輛無牌紅色寶馬轎車,在院上服務區西側與一輛白色捷達轎車相撞,接著被一輛大貨車追尾,寶馬車無法行駛,嫌疑人把捷達車主打傷後,搶走了與白色捷達轎車同行的黑色捷達轎車。駕車逃跑途中,又與一輛麵包車相撞,後嫌疑人棄車逃走,步行至院上服務區東區,奔向孫先生的江淮貨車。
  駕駛被搶貨車嫌疑人強行闖關
  青島市公安局宣傳處處長王海安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警方接報後7分鐘趕到院上服務區東區。經過初步現場調查後,先確定了被劫持汽車的型號、顏色,就開始布控。青島此前曾啟動社會治安“天網工程”,在高速公路的節點都裝有探頭。警方調取監控錄像發現,在深海高速舊店出口處,犯罪嫌疑人駕著貨車曾強行闖關。此後,這輛被搶走的江淮貨車在整個平度市區到處轉悠。
  按照既定預案,所有警車上路,通過設卡堵截、視頻監控等多種手段,警方最終發現犯罪嫌疑人去向。凌晨近5時,在平度市雲山鎮文嶺村附近,7輛警車將犯罪嫌疑人逼停在一處麥田裡。
  王處長解釋稱,當時這片麥田已經收割完畢,空曠無人。警方選擇在此處將車逼停,主要考慮的是能夠避免犯罪嫌疑人傷及無辜群眾。被逼停後,嫌疑人與兩名人質都在車內。在場指揮員提出用自己換人質,犯罪嫌疑人不同意。
  萊西市公安局副局長李桂彬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他不到凌晨5點到達現場,嫌疑人控制著女孩,男孩坐在副駕駛位置。民警立即啟動談判機制,勸嫌疑人投降,見嫌疑人態度強硬,李桂彬提出用自己交換人質,但嫌疑人不但不聽,反而持刀欲傷害女孩。在警告無效後,現場民警向上級彙報,迅速出擊,警方一槍將嫌犯擊斃。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針對何種情況下能夠開槍,民警均經過嚴格培訓。在遇到形勢危急確定必須開槍時,民警還要考量對人質的絕對安全距離。“比如他(閆某)要是抱著孩子,我們就沒法開槍。”王海安處長解釋稱,當時犯罪嫌疑人在車內不是抱著女孩,而是用手拽著她。
  嫌犯作案動機 須核實後再發佈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對峙期間,曾有談判人員近距離地接近犯罪嫌疑人閆某。閆某行為出於何種動機?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已經掌握了一些情況,但必須經過外圍調查、核實後再發佈。
  據悉,犯罪嫌疑人最先駕駛的無牌照紅色寶馬非閆某本人所有。車輛如何到的他手裡,警方正在調查當中。
  事發後,王海安處長曾見到兩名兒童人質。據他瞭解,兩個孩子很安全,沒有受到傷害。其中,4歲的小男孩由於歲數小,對被劫持事件幾乎沒有反應。而6歲的小女孩見到生人,也沒有表現出害怕或恐慌情緒。事件中被捅傷的孫先生正在治療當中。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文/本報記者 孫靜 製圖/潘璠
  供圖/新華  (原標題:持刀劫持倆兒童 嫌疑人被擊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