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空俯瞰隨身碟巴拿馬運河
  圖中上部紅線為未來的microSD尼加拉瓜運河,下部紅線為現有的巴拿馬運河。尼亞加拉運河的開建,不可避免要對巴拿馬運河造成衝擊。
  原標題: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計劃推出運河新擴建項SD記憶卡目 或因尼加拉瓜運河帶來競爭壓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閆明):8月15日,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重要航運樞紐——巴拿馬運河將迎來通航百年的紀念日。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基哈諾日前表示,在現有擴建工程基礎上,管理局正在計劃推出新的擴建項目。他還稱將於今年底開工的尼加拉瓜運河項目“不可行”。雖然巴拿馬mSATA方面聲稱對尼加拉瓜運河項目帶來的競爭“不必過多擔憂”,但外界普遍認為巴方此舉源於已經“嗅到了潛在的競爭壓力”。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基哈諾本月1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目前修建第三組閘門的擴建工程還沒有完工,但運河管理局已經開始計劃修建第四組閘門,有望於2016年年初開始施工。他稱,運河管理局正在對修建第四組閘門的建築技術、預算評估、全球市場的潛在要求等內容進行研究和分析。基mSATA哈諾還於上周會見了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莫文賀。中國港灣工程集團表達了對未來幾年巴拿馬運河的所有項目、特別是第四組閘門的設計、修建和融資的興趣。
  基哈諾表示,“我們對任何可能與巴拿馬運河產生競爭的航線都保持關註。以蘇伊士運河為例,一旦巴拿馬運河第三組閘門修建完工後,那些此前因為噸位過大而轉走蘇伊士運河的超大型船隻就可以重新選擇巴拿馬運河,時間上會節省至少4天。”而對於預計於今年底施工的尼加拉瓜運河,基哈諾稱“不必過多擔心其競爭力、因為這一項目本身就不可行”。他稱,尼加拉瓜國內的地勢地貌非常複雜,“五年的完工時間意味著他們要完成巴拿馬運河從修建至今100多年內完成的工作的十倍之多。”此外,尼加拉瓜運河的預算也並不夠,“合理的預算應該在650億至700億美元,而這樣的投資也不一定會帶來回報”。
  此前,巴拿馬運河董事會前成員基羅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修建尼加拉瓜運河需要考慮很多環境問題,例如將中美洲最大的湖泊尼加拉瓜湖與兩大洋相連,將使得尼加拉瓜民眾失去賴以生存的淡水來源。他還表示,由中國公司來修建這樣一條運河不排除存在戰略目的。
  去年6月13日,尼加拉瓜國民大會通過一項法案,允許中國香港尼加拉瓜運河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在該國境內修建一條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運河。儘管法案面臨著尼加拉瓜國內關於“破壞生態環境、難以收回成本”等不少的反對聲音,但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堅稱這一項目將給尼加拉瓜這個中美洲非常貧窮的國家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帶來經濟上的提振。而最新的民調顯示,尼加拉瓜全國有66%的民眾支持這一項目。今年7月7日,尼加拉瓜運河項目的路線規劃最終確定,該運河西起尼加拉瓜太平洋沿岸的布里托河口、東至加勒比海沿岸的蓬塔戈爾達河,由中國香港尼加拉瓜運河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投資500億美元修建,全程278公里、長度是巴拿馬運河的三倍多。項目計劃於今年底開工,2019年完工並於2020年投入使用,建成後的運河將大大縮短亞洲國家大型貨輪到美國東岸城市及歐洲的航運距離。
  看得出,同處於中美洲,僅僅相隔數百公里,尼加拉瓜運河的修建讓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嗅到了潛在的競爭壓力”。雖然巴拿馬於1999年12月31日正式從美國手中接管了巴拿馬運河,但從修建至今100多年間美國對這條運河的影響力還是無處不在的。作為左翼的反美陣線生力軍,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當然希望打破美國在中美洲這一“後院”的影響力,因此力推中國企業修建尼加拉瓜運河。而在尼加拉瓜運河修建計劃提起之初,就是考慮到巴拿馬運河通航能力有限、超大型船隻無法通行的局面。如今,在第三組閘門修建工程因承包商運河聯合集團與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因擴建費用超支爭端導致完工日期被推遲的情況下,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又開始計划進行第四組閘門的修建,這背後的原因再明顯不過。迎來通航百年的巴拿馬運河在中美洲地區的海上航運壟斷局面即將被打破,面臨競爭與挑戰也幾成定局。雖然尼加拉瓜運河名義上與巴拿馬運河“互為補充”,但可以預見未來這兩條運河的明爭暗鬥還會不斷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