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證言》系列報道之九:徐家慶
  國際在線消息:徐家慶,男,出生於1925年6月,住在南京白塔巷20號,家中以養魚為生。日軍侵占南京時,八歲的徐家慶和家人一起逃難:“日本人來的時候有警報,嗚嗚聲地響,老百姓朝哪邊跑?城牆邊上,就逃亡到難民區了。難民區在哪呢,石鼓路那條街上,金陵飯店邊的小巷子,我們一直朝那跑。”
  逃亡時,徐家慶哥哥挑著兩隻賣魚的大盆,一頭是侄子侄女;另一頭是老母親。當逃到新街口附近時,徐家慶見到了永世難忘的可怕景象。“沒得住啊,找空房子,到了新街口,日本人的炮就在那個地方落,那個死的人哦,周圍的棺材都堆滿了。我那個三姐死了。”
  逃過一劫的徐家慶一家躲進了江蘇路。在那裡天天聽到槍炮聲,他們根本不敢出門,但噩耗還是頻頻傳來:“沒有幾天,我姐夫的姐夫,姓劉啊,住在山西路,日本人過來了,要強姦(他的媳婦)。他就不同意,日本人就把他打死了。”
  徐家慶還記得,日本人發所謂“良民證”,他們在街上演講,並對年輕人進行了嚴厲的搜查。“基本上一看到20多歲的,摸摸手到處看,都是懷疑對象,活著走的少。”
  當時領“良民證”的人被分成了兩個隊伍,徐家慶是在人少的一支隊伍里。後來他聽說,人多的那一支隊伍實際上是被判了死刑。他們被日軍拖到 下關和記洋行江邊,被集體槍殺,連江水都被染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