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班平議(老師篇)
  當老師的很怕遇到難纏的家長,如前文所說的「過度投入.自以為是、不信任老師、喜歡比較」!
  同樣的,家長也很怕碰上「不合適」的老師,如果雙方又沒有適當的溝通,那就只有高唱「不如歸去」了!
  小朋友學音樂這十多年來,很幸運的我們都遇到好老師,但直接或間接聽到家長對教學現象的抱怨可是不少,網路上看到的更多!
  最受家長詬病的老師,有:
  一、強迫購買樂器:有不少家長學樂器前會憂慮「需不需要跟老師買樂器?」常聽到有的家長事先買了樂器,上課時老師會嫌東嫌西,管樂的怪吹嘴不適合,弦樂的嫌弓不好、音色不佳、弦要用某種廠牌的才行,有的家長為了息事寧人,只好再請老師代購配件,不過心中難免會有個疙瘩!
  二、找機會加課:有些老師喜歡鼓勵學生參加比賽、進行檢定、或邀請出席表演(師生成果發表會、社區聯歡會……等),為了加強練習曲子,要求學生加課。一般而言,加課的鐘點費家長仍得照付,師生成果發表會的場租也要學生均攤,雖然有的老師會視情況不收,但次數多了,家長聽到要加課,心想鈔票又要飛了,多少會有負擔,如果家長和學生對這些活動的意願不是很高,反而會把學生嚇跑。
  三、上課不認真:更有家長抱怨,學生上課遲到時間照算,但有時老師在上課中接電話一聊10幾分鐘,甚至在老師家裡上課時還會叫學生自己彈,老師卻到別的房間處理事情,有時老師突然有事提早下課,鐘點費也不打折!讓人有「偷斤減兩」的感覺,更有學生在家裡練了老半天,上課時老師卻心事重重不置可否,也不曉得到底練對了沒有,讓學生心裡很挫折。
  四、責罵學生:現在的孩子養尊處優慣了,被父母逼著學音樂,在家裡不練習,上課彈得零零落落,個性比較急或直性子的老師,愛之深責之切,偶爾會脫口而出責罵學生,甚或隨手拿起手中的鉛筆敲敲學生的手背,較寵小孩的家長對「太兇」的老師還是會感冒的!有些小孩不能罵,但是,不能罵又不願練習的小孩,學習效果自然有限!
  綜觀上述,家長對老師好不好的評斷,重點還是在於「金錢計算」和「教學心態」。
  每位老師的鐘點費不盡相同,不論高低,只要家長願意給付,就代表雙方都認同這樣的「契約」,至於,老師要加課或學生要請假,最好都應事先溝通協調,取得諒解或同意後再實施,畢竟,這些都會損及老師及家長的權益,以及雙方的感受。
  至於老師的個性和教學方法,恐怕就見仁見智了,有些家長希望老師嚴格,但有些小朋友只能找「和譪可親」的老師,另外對授課時間的爭執,個人覺得重視授課內容的「質」,可能要比去計較差了幾分鐘更實際一些。
  其實,最讓家長生氣的應屬第一項的強迫購買樂器,有的家長甚至會以「奸商」來形容這樣的老師!一般而言,知名品牌的鋼琴或樂器型號及價格比較透明,有的老師就以介紹不常聽到的廠牌來避免家長訪價!至於弦樂及管樂,品質和價格差距很大,常常會因為認知不同而有爭議,老師被質疑抽取高額佣金,造成不愉快!曾聽一家長說,跟老師買了樂器後,卻偶然在一個賣場看到同樣廠牌型號的樂器,老闆開價只有老師賣價的七五折!家長心裡的滋味可想而知!
  平心而論,每位音樂老師都必定換過多次樂器,對樂器多少會有一些心得,請老師代買樂器,事實上並無不可,反而是好處多多!老師協助挑選,學生可以得到較為合適的樂器,但關鍵在「價格」,如果老師推薦的樂器是一般市場的行情價,就很值得買的,因為至少經過老師檢視試奏過,音質音色音量的判定會多一層保障。
  當然,不抽佣的老師也大有人在,他們幫學生拿樂器比市場便宜,或者業者看在老師介紹的份上會多送一些附屬配件。
  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自己找樂器行看好樂器問了價錢,然後請老師出馬一起去殺價,那個過程很有趣。
  想一想,現在的教育,已經很少有這種「一對一」的「師徒」式教學了,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緣份,很希望家長和老師把這種關係視為「情感的傳承」,而不是一種「商業交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