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秘訣補氣血養顏食療不老方(組圖)
滋養美女祕訣 補氣血養顏食療不老方
九牧林醫家導讀 :許多女性白領或職業女性,許多農民工女性朋友,面臨世界性的金融經濟危機,面臨著公司工廠的倒閉或截員或減薪,面對著房價下跌成銀行房奴,面對著物價的上漲、醫療、教育費用的颶升,許多女性大學生面臨著就業難,畢業就是失業困境,其心理壓力巨大是不言而喻的。
許多女性朋友,承受著職場競爭壓力、承受著工作競爭壓力、承受著就業競爭壓力、承受著經濟壓力、承受著貧富鴻溝壓力,等等如此系列構成生存心理上的巨大壓力。
許多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不講究營養,三餐隨心所欲、作息日夜顛倒等等,嚴重地影響著女性心理和生理健康。
這時,許多女性朋友,你可能默默地承受著每夜失眠的困擾,你可能默默地承受著每月例假增添的幾多煩惱。
這時,許多女性朋友,你可能疑惑,為什麼流感、重感總是伴隨環繞著你? 為什麼臉色永遠是這樣的蒼白、暗淡? 為什麼老覺得自己精疲力竭,精神萎迷不振? 為什麼痘痘色斑頻繁光顧你的臉上?
博主告訴你,愛美的女性,更要愛健康。 只有擁有健康,才能讓你光彩奪目! 只有擁有健康,才能讓你呈顯出靚麗本色!
此時的你,應該耐心細閱本博文章,學會減緩心理壓力,學會保養自己,學會依靠日常生活來調養自己身體,讓中醫健康知識伴隨著你健康的一生,伴隨你美麗的一生!
一、學會看自己氣血狀態
測試:你需要用食療補氣補血嗎?
下例一些症狀可以由自己作簡易的判斷:
(1)膚色暗淡,甚至長斑,唇色、指甲顏色淡白;
(2)常覺得頭暈、眼花,感覺疲勞;
(3)最近一段時間消瘦、口乾、心悸;
(4)睡眠質量不高,經常無緣無故失眠;
(5)經常會有手足發麻的情況發生;
(6)月經顏色比正常情況偏淡並且量少。
如果,你就上述六點判斷,有三條以上是,建議到醫院進行檢查,或找中醫看看。 
二、西醫與中醫對氣血的看法
西醫對血的認識
現代醫學認為,人體的血液是循環不息的。 血液循環的主要功能,是完成體內的物質運輸,使機體不斷地進行新陳代謝。 大腦中血液循環停止3分鐘,人就喪失意識,血液循環停止4~5分鐘,半數以上的人發生永久性的腦損害。
貧血,現代醫學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數量或紅血球中血紅蛋白的含量不足。 由於貧血的種類不同,治療的方法也截然不同。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30億人不同程度貧血,每年因患貧血引致各類疾病而死亡的人數上千萬。 中國患貧血的人口概率高於西方國家,在患貧血的人群中,女性明顯高於男性,老人和兒童高於中青年,這應引起我們的重視。 
中醫對氣血的認識
氣血,是中醫專用名詞。 中醫說的“血”,因為可見較好理解,是指流動在經脈中的紅色液體;中醫說的“氣”,肉眼看不見顯得較玄,是指人體內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如眼之視、手之握、口之張、足之步、胃的消化功能等等,中醫認為,人體生命的一切活動都屬“氣”的範疇。
氣血理論源於《內經》,《素問·調經論》說:“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循行於人體之中,無處不到。 氣血的運行受影響,表現為氣滯血瘀。 氣機不暢,無以鼓動血行則血瘀,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血傷瘀凝,壅塞脈道,必阻礙氣機流通。 《金匱》強調,從患者反應於外的面色,脈象入手,了解患者體內氣血陰陽的變化,以預測疾病的凶吉。
中醫認為,氣血在經脈中運行不息,它內至五臟六腑,外達形體各組織官竅,為全身組織器官提供了豐富的營養,才足以保證生命的健康發展。 氣血循環暢通,人體才能正常進行各種生理活動。 實踐證明,人的血隨氣運行,氣順則血順,氣逆則血逆,氣塞則血滯。
中西醫對血的認識,兩者不同地方:西醫認為,人體血液循環的途徑,是由全身的血管,而中醫認為,人體的氣血運行途徑,是依賴經絡進行。
那麼中醫認為“經絡”又是什麼呢?
中醫認為:經絡是運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的通路。 現代科學研究證實,經絡包括了血管系統、淋巴系統等有形可見的部分,但還可能是現代科技無法測知的其他物質。
博主就拿二維空間,三維空間來說,我們都看得見也相信,如果講四維空間,我們就覺得夠玄了,甚至難以置信,但卻真實存在。
博主再拿交通比喻,血管相當於地球上廣布的公路、鐵路,這是人們最常用交通路徑;人體的經絡,除了公路、鐵路,可見部分外,還包括航空航線、航海航線等,這些航線卻是人們看不到的通路;但是,事實上卻能把人們送往世界各個角落。
博主再舉眾所周知的電磁場、生物場等,雖然看不見,但存在卻不容置疑。
故此,博主認為,經絡可能就是這樣一種東西,現在我們不能以目前的現代科技局限,來否認經絡真實的存在。
因為事實勝於雄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醫學實踐,確切已經證明經絡是存在的。 在經絡上的“接觸點”或“轉輸點”都是氣血傳輸、擁集、積聚、敏感的地方,中醫稱作穴位。 在每條經上的穴位,都能調節這條經絡的通暢,通過刺激穴位來疏通經絡,再由經絡去調節臟腑,從而達到健康的目的。
現在,我們可以把這些穴位,想像成車站、機場、碼頭,通過調節這些交通要塞,達到疏通交通的目的。 氣血在經絡循行的時候,也可能有不暢通的情況,通過對這些穴位的作用,我們可以達到通暢氣血的目的。 這就是中醫傳統的療法理論依據。
中醫對氣血的關係,與現代哲學裡講物質基礎和上層建築的關係相類似。 血是物質基礎,性質屬陰;氣是上層建築,性質屬陽。 人體生命活動表現為陰陽交換循行、動態平衡的過程,只有這個過程始終如一,生命才有朝氣,人們所嚮往的延年益壽與活得健康愉快才能得到解決。 不僅,人體需要氣血陰陽平衡,而且,世間萬事萬物都離不開陰陽平衡。 中華文化之最周易的陰陽八卦圖,正是表達這種哲理。 人類打破了這種平衡,必然招致種種禍端。
三、中醫飲食調養方法
中醫認為,只有氣血充足,陰陽平衡,五臟六腑才能正常運行,精神才能體現飽滿,膚色才能體現紅潤,眼睛才能視物清晰。
觀察我們女性朋友許多表象,就可以知曉健康狀態。 如口唇紅潤是表示脾胃健康、氣血充足;面色紅潤是表示心功能正常、氣血旺盛暢通;頭髮烏黑、毛髮正常是表示精血充足。
如果我們女性朋友膚色發黃、口唇色淡、毛髮無光澤,至少是氣血虛弱之人;如果我們女性朋友膚色口唇晦暗、皮膚毛髮乾燥,至少是血瘀導致其症;如果我們女性朋友皮膚油膩粗糙、易生痤瘡,至少是血熱導致其症。 由此可見,氣血是女性美容最重要的物質基礎。
現代科技雖然提供了品種繁多的化妝品,雖然也可以臨時應對,但是追求內外兼美的健康女性,更應該選擇補氣活血,由內而外的美容方法。
本博介紹滋補五臟面色紅潤食療方
(1)補心與美容養顏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其華在面。 人體心氣能推動血液的運行,從而將營養物質輸送全身。 而面部又是血脈最為豐富的部位,心臟功能盛衰都可以從面部的色澤上表現出來。 心氣旺盛,心血充盈,則面部紅潤光澤。 若心氣不足,心血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膚得不到滋養,臉色就會蒼白晦滯或萎黃無華
桂蓮粥 :桂圓肉、蓮子肉各30克,糯米100克;作法,加水燒沸後,改為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爛透即可。
此方特別對心氣虛、心血虧少者,有奇效。 常服此粥,可養心補血,潤膚紅顏。 
(2)補肝與美容養顏
中醫認為,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調節血流量和調暢全身氣機,使氣血平和,面部血液運行充足,表現為面色紅潤光澤。 若肝之疏泄失職,氣機不調,血行不暢,血液瘀滯於面部則面色青,或出現黃褐斑。 肝血不足,面部皮膚缺少血液滋養,則面色無華,暗淡無光,兩目乾澀,視物不清。
     銀杞菊花粥: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ww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